【電影】邊境奇譚 (Gräns) : 我不想傷害任何人,這算是人性嗎?



《邊境奇譚》海報。森林座落在蒂娜家附近(應該)。

邊境奇譚》(瑞典文:Gräns / 英文:Border)的主角蒂娜(Tina)有著特殊嗅覺天賦,能聞出一個人身上的罪惡、羞恥、恐懼等情緒,藉此推斷出他們犯過或即將犯下的罪行,她把這項技能用在海關檢查的工作上,除了聞出非法攜帶酒精的未成年男孩外,也發現持有大量兒童色情影片的男人。為了進一步調查,瑞典警方請蒂娜參與他們的調查,希望能查到拍攝影片的幕後主使者和受害者資訊。


<以下有劇透,請慎入>


片中並沒有太著重警方辦案的過程(雖然開頭被我寫得像警探片),而是蒂娜和她週遭環境的互動。雖然擁有特殊技能,但編劇(或化妝師)用盡全力把蒂娜塑造成一個與社會格格不入的人,她外貌醜陋(以某種社會標準而言),皮膚粗糙,不整齊的牙齒泛黃,頭髮像鐵絲般稀疏枯燥,身材肥胖,鼻子又大又奇怪,指甲縫裡永遠都有髒污;她也不擅長與人互動,除了叫她聞出問題的旅客把行李交出來以外,其他時間的態度都唯唯諾諾的,連進自己家門都得忍受被三隻狗吠,來自她不知道是室友還男友的沒出息同居人。

蒂娜灰暗平淡的生活,直到遇見沃爾(Vore)後有了改變。

不再孤獨的怪物

沃爾是蒂娜聞出有問題的人其中之一。第一次搜行李什麼都沒發現,第二次搜身除了發現沃爾尾椎有疤痕,沃爾的生理性別還可能是女性(不塊是瑞典,之後還去跟沃爾說真的不好意思你有權利提出申訴)。蒂娜反倒被沃爾這樣的怪異所吸引,於是蒂娜告訴他自己住的區域,到旅館去見他,讓他住進自家客房,沃爾就這樣在蒂娜家外的木屋待了下來,繼續用他詭異的舉止與蒂娜聊天,和他們的鄰居互動,還能馴服羅南兇巴巴的狗們。

蒂娜在海關把沃爾攔下來兩次,他的罪惡或許不是來自行李袋的東西,而是他打算要做的事。

我看電影其中一個習慣是,角色一無腦我就會想吐槽。什麼叫無腦,就是覺得投奔納粹陣營可以追尋真愛(趁機偷婊另一部電影)。但蒂娜的行為不難理解,動機也很單純,當她站在沃爾面前時,她能看見自己的同類,無論長相、行為舉止或生理特徵都不像「正常人」的人;蒂娜成長過程裡不斷被霸凌,被說是醜女,是怪物,只有少數人願意接納她;電影沒有交代她的年齡,若她介於四五十歲之間,想必也是寂寞地生活四五十年,直到沃爾的出現,她才能有能分享相同事物的對象吧。

沃爾不僅只是與蒂娜相似,他不在乎旁人看自己的異樣眼光,堅持自己古怪的行為,他也能反駁蒂娜認為自身存在的缺陷,要她接納自己真實的樣貌。或許瑞典警方願意運用她的特殊才能,但沃爾才是真正願意正視她不同之處、而非給予憐憫的人。例如在羅蘭暫時離開家裡時,蒂娜帶著沃爾到森林裡去採菇,她告訴沃爾關於自己——在她觀念裡不正常的事情,沃爾也要她別聽那些人的屁話,接納自己真實的樣貌:

「我不正常。我沒辦法生小孩。」 

「當我小的時候,我以為我很特別;長大之後我才發現我只是個染色體有缺陷的怪人。」


「你身上沒有任何缺陷。( There's no flaw in you)

沃爾的回答不是安慰,是他對自己怪異之處的自信,也是他真誠的答案,比任何話都還能說服蒂娜。跟沃爾在一起的蒂娜真的是很放鬆,也能露出真心的微笑。沃爾像蒂娜屋子附近的森林和溪流,帶給蒂娜人生裡難得的平靜與快樂。

困在人群間的野獸


從蒂娜在電影開頭的港邊撿起甲蟲開始,她與大自然緊密的關係便不斷出現。蒂娜家附近的森林是少數能讓她放鬆自在的地方,一天工作結束後,她會回家脫下鞋襪,赤腳踏進森林,踩在泥土與苔蘚,在沒人會用奇特眼光看她的地方赤身裸體跳進河裡。在遇見沃爾以前,蒂娜能真心微笑的時刻,大概也只有從樹林裡仰視天空,以及遇見美麗的狐狸的時候。

狐狸也不是一開始就親近蒂娜的。當蒂娜第一次朝狐狸伸手示好時,狐狸聞了她幾下就離開了,之後才來到蒂娜房間的窗邊找她;若仔細回想蒂娜工作時的樣子,眼睛微瞇,鼻孔撐大,試圖聞出任何具有威脅性的人事物,就不難覺得蒂娜就像那些嗅覺靈敏的動物,比起世俗社會,更適合綠意盎然的森林裡。

結果蒂娜真的不是人類,她是大自然中的山怪(troll)

蒂娜唯有在樹林裡才能得到一些平靜,後期也與沃爾一起去採菇(?)

山怪悄悄的與人類共存於這個世界,但也因為人類獨佔了地球所有資源,這些同樣被大自然孕育而生的山怪被人類俘虜起來,切去了尾巴,關在精神病院裡做實驗。沃爾的父母有著悲慘的下場,他自己則換過無數個寄養家庭,沒有一個能讓他適應。沃爾說,這世界上不是只有他們兩個山怪,還有很多,牠們在芬蘭有個據點,只要發出訊息,就能帶領牠們找到我們。

蒂娜那句「我是誰」的疑問如今終於有了解答,也對於能見到更多同類感到歡欣。她對自己的生活做出了改變,她質問正在療養院的父親,把吃軟飯的同居人趕出家門,她也與沃爾變得越來越親密,她說要離開這裡,和沃爾一起去見其他的山怪,反正自己已經沒什麼好失去的了。

蒂娜告訴沃爾:她要和他一起走,反正自己也沒什麼好失去的了。

兩隻山怪結合,像野生動物的交配,甚至更加兇猛。蒂娜的生理特徵是這樣的,在性愉悅的時後,陰莖會從體內伸出,插入交配對象的身體裡,他們的性交充斥著粗獷的怒吼,接吻時像在啃咬彼此的臉,面容兇惡,與一般觀眾認知的性愛橋段差了十萬八千里遠。畫面很震撼,當然,身為一個業餘觀影者,影廳八人的其中之一,我也見證著此生看過最奇幻不思議的場景,但同時心裡也清楚,這就是野獸在做的事,野獸本來就不該像人類一樣無趣,而是能裸著身體在森林追逐嬉戲,在泥土上野蠻地性交,在溪流裡游泳接吻。

蒂娜很開心,她這輩子可能沒機會能這樣開懷的笑過。

我不想傷害任何人,這算是人性嗎?


如果這只是一部浪漫山怪愛情片,蒂娜大概就會拋下一切,跟沃爾前往芬蘭建立屬於他們的家園。

沃爾對人類的憎惡很明顯,他批評人類都是壞蛋,聽見蒂娜抓到拍兒童色情影片的夫妻時,他說「人類只會殘害自己後代」、「都不是好東西」但蒂娜獨自在人類社會生活這麼久,就算曾被差勁的對待,她也明白不是所有人類都是壞蛋,她鄰居那對夫妻看起來就對她不錯,蒂娜曾載他們去緊急生產,他們則邀蒂娜到家裡抱抱小孩。蒂娜是一頭善良的山怪,也因為她的善良,在發現沃爾真正的目的時,她就沒辦法與沃爾再開心的並肩同行了。


採取激進手段的沃爾,終究無法與蒂娜追求共同的目標。

沃爾不僅憎惡人類,還打算毀滅他們,間接與直接的計畫都做了。在蒂娜協助追查的戀童癖影片事件裡,沃爾就是資助(還是鼓吹?)變態夫妻拍攝兒童色情影片的人,為避免洩漏口風,還將丈夫活活打死;直接的作法則是慢慢毀掉人類的後代,沃爾的身體會定期排出未受精卵(類似女人的月經),未受精卵的外形神似胚胎,只會吃跟睡,像黏土一樣能被捏成任何形狀,沃爾會把這些未受精卵捏成他身邊的人類嬰兒的模樣,把他們交換調包,再把人類的嬰兒賣掉。
兩種作法都很嚇人,但沃爾對人類沒有一絲憐憫,這是蒂娜難以接受的。她在戀童癖丈夫的兇案現場聞到沃爾的味道,回到木屋與沃爾對質。她對沃爾的計畫感到難以置信,在兩人建立的關係上,通常沃爾是比較強勢,蒂娜比較安靜,但當蒂娜像一頭猛獸憤怒地朝沃爾咆哮時,沃爾退縮了,蒂娜劃清與他的界線,離開了屋子。然而沃爾終究行動了,他的目標是鄰居夫妻新生的嬰兒,蒂娜看著陷入痛苦的夫妻,也看見沃爾要她來港邊見他的訊息,她的確到港口去見沃爾了,但不是要跟他走,而是讓警方來逮捕他。

「我不想傷害任何人。這算是人性嗎?」

這是沃爾成功從警方手中逃脫,跳進海裡消失前,蒂娜對他說的話。若我記憶沒出錯的話,沃爾沒回答這個問題。蒂娜在人類社會裡不快樂,但離開了沃爾,她可能也沒辦法見到與她相似的同類了。即使如此,蒂娜還是不願意傷害無辜的人,嬰兒、兒童、人還不錯的鄰居夫妻。蒂娜是一頭善良的山怪,這樣算是有人性嗎?或許可以,也或許不適合,一個受盡委屈仍然有顆善良心的山怪,不該再用人類的專有名詞套在她身上。

在沃爾消失後,蒂娜回去找那個自稱是她父親的男人。他原先是精神病院的照護員,因為想要有個女兒,就和太太把蒂娜抱回來養了。蒂娜原本有個美麗的名字:艾娃,她到精神病院後方的墓地,他們用石頭作為死去山怪的墓碑,沒有刻名字,蒂娜不會知道哪個是她的父母,但她知道這些都是她的家人。

好在她還有一片安靜美麗的森林,與那隻親近牠的狐狸。蒂娜不再以人類「文明」的方式過活了,她不維持房屋與庭院整潔,穿著白紗裙子,在森林裡尋找昆蟲當食物,狐狸也不時來庭院晃晃。她收到了一箱包裹,打開一看,是張芬蘭的風景明信片,還有一個山怪嬰兒。牠不斷哭鬧,於是蒂娜帶牠去森林裡,抓起樹上的甲蟲餵牠。山怪嬰兒吃飽就笑了,趴在蒂娜身上。蒂娜看起來如此滿足,故事也在這裡畫下句點。

雖然我想她不會再使用蒂娜這個名字了。


什麼才是尋找自我?


若要列出以「尋找自我」為主旨的電影,大概是列不完的。

尋找自我固然重要,做得好就能開啟觀眾新的視野。這個社會經常把人們分成不同的類型,給予這些社會角色一張該有的面貌,你就得照著這張臉演完一生,否則日子不會太好過,男人就要有男人的樣子(護家盟口吻),蒂娜也就該要有個普通人的樣子,整理一下儀容,換件衣服,不要跟其他人不一樣。這對出生就落在既定框架裡的人很簡單,但對那些站在框框以外的人,要好好生存談何容易。

我很喜歡最後蒂娜認同且接受她山怪的身份,過著最原始的生活,迎合她對自然的渴望,但這世界上多的是無法擺脫人類的身份、而與人類社會過得格格不入的人們,他們沒傷害任何人,但被既定的框架壓迫到快窒息,沒有一座後院的森林能給他們喘口氣,當屬於他們的沃爾出現了時候,也只會被視為偏激的、殘暴的,而選擇忽視沃爾之所以變成沃爾的原因。如果我們不先遵守人性,而是選擇把異於大眾的族類關起來,羞辱牠們,奪走牠們的希望,人類又怎麼能期盼山怪有一顆善良的心呢?

伊娃梅蘭德是個天才


因為是業餘電影迷,此生看過的電影不多,瑞典電影也只有一部《再過四年》(Four More years),自然也不會知道飾演蒂娜的伊娃梅蘭德(Eva Malander)在北歐是個超級巨巨,巨到爆炸,看完本片的我也對此毫不懷疑。媒體狂打的「扮醜扮胖」只是冰山一角,化妝技術很高明,的確如此,但更精彩的是伊娃演出隱藏在人類軀體裡的獸性,醜陋外貌下的細膩神情,全片最精彩的,莫過於她對飾演沃爾的艾倫米倫諾夫(Eero Milonoff)大吼的那一幕,把蒂娜的憤怒和痛苦表現地極好,是一頭受傷而崩潰的野獸,光是這幕就應該得全世界的獎,實在是太厲害了,我甘拜下風。

在北歐享譽盛名的伊娃梅蘭德(Eva Malander),不只是扮胖醜學動物叫而已,她真實演活人性與獸性交織的生命。

《邊境奇譚》還有少數場次,很推薦大家進影廳看看,但不要被預告騙了,它其實沒這麼懸疑,好好欣賞蒂娜尋找自我的旅程吧。它會是你看過最深刻的電影。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成人】Hegre Art :當情慾作品成為一種ASMR

【影集】雙面葛雷斯(Alias Grace):我是純潔無辜的少女,還是殘忍的女魔頭?